close

一開始之所以對心理學提不起勁、甚至稍微嗤之以鼻,或許是因為淺意識裡固執地認為情緒不能也不該被研究,這樣量化的概念對於仍然想生活在童話的我而言太過殘酷,長大了,發現生活不再是童話,心理學也終焉不再那麼可惡。

上了大學,發現心理學家也是規規矩矩的做實驗,然後寫論文,他們做的事情跟寫出數學公式然後放在課本裡的大科學家沒什麼兩樣。我們可以輕易接受公式在什麼假設之下順暢運作,卻見不得在現實這樣複雜模型之下心理學的某次失誤。或者說,是我發現了。

用最理性的方式來思考感情、情緒這樣最感性的東西,真的是一件酷到掉渣的事!

當然,這門學科的困難點在於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性著實太大,但我想,每一個結論必定產生於樣本數裡很大部份的支持,換句話說,每一個結論都是在遠高於50%的樣本成功之下被推出,對於一個成功率超過50%的選擇,我絕對傾向於選擇,並驕傲的相信著貌似這樣就能離成功近了些。

它終究給了我們幾個變因,或者說是思考的參考點,在當你想要鼓勵自己、避免觸怒別人時尚有淺淺的脈絡可循。

當你知道握著拳頭就能堅定自己意志、當你不知道獎勵反而會磨損自己想要做什麼事的動機,當我們真正相信這些小小的動作能帶給我們的力量,就能真的拿到力量,一點都不玄其實。

畢竟很多時候,我們也只是需要一個藉口,然後再撐一下。

這個系列的文章就是想要跟大家探討這些有趣的觀點,並祝福你們能拿到跟我一樣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木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